一个对超越光速就能回到过去的问题的形象比喻

相对论的创立者是德国物理学家爱因斯坦,他是20世纪也可以说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学家,他在1905年创立了狭义相对论。狭义相对论有个推论:质能 相当关系式,就是说质量与能量可以相当,写出来是一个相当漂亮的数学表达式:E=mc2,E是能量,m是质量,c是光的速度(300000千米/秒)。用 这个公式来计算物质内部的能量大到惊人的程度,如把1克物质代入m,算出的E可以相当于36000吨优质煤在常规状态下完全燃烧所释放的热能。爱因斯坦在 100年前就指出,1克物质内部蕴藏着36000吨煤炭所具备的热能!谁说科学不是生产力?谁说科学不是第一生产力?爱因斯坦写出这个公式的时候是26 岁!既不是博士,也不是教授,是瑞士伯尔利专利局的一名小小的职员,但是,他掌握了科学真理,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。1945年他66岁,第一颗原子弹爆 炸,实现了

他的公式。从科学理论到技术实现用了40年。到了1915年爱因斯坦又提出了广义相对论,揭示了物质、运动和时间、空间之间的内在联系,改变了人类的时空观。

20世纪前30年的物理学革命还有一个成就叫做量子力学。量子力学是几代科学家经历了二三十年的努力搞出来的,1900年德国物理学家普朗克提 出量子论,他认为能量的发射和吸收不是连续的,而是一份一份的。后来爱因斯坦说,我在研究光,光是一种光波,也是粒子。1923年,法国物理学家德布罗意 提出物质波的概念,所有的物质都具有波粒。到了1928年,26岁的英国物理学家狄拉克写了《量子力学原理》。相对于量子力学而言,牛顿力学是量子力学在 宏观低速运动状态下的特殊情况,而量子力学要考虑宇观世界、微观世界、介观世界高速运动的情况。现在一切物理学、一切自然科学都离不开爱因斯坦的一个假 设:光速不变原理。人类所有活动的速度不能超过光速,超过光速时间就倒流了。声音在空气中传 播速度是340米/秒,如果没有扩音器,距离我340米的人听到我的声音是1秒钟之前发出的。同样,现在坐在前排、后排的人可以同时看到我,是因为灯光照 到我脸上反射给你们,在你们的眼睛视网膜上成像,光的速度是300000千米/秒,我们这里几十米的距离就忽略不计,从理论上说,如 果你们站在300000千米以远,你们看到的我就是1秒钟之前的我,如果现在的宇宙飞船能够达到光的速度,你们看着我,你们同时坐着300000千米/秒 速度的宇宙飞船离我而去,飞船走了1年,你看到的我,还是此时此刻的我!飞船飞了1年、10年、100年,你看到的我还是现在的我,永远长生不老的我,因 为光的传播速度跟飞船的速度一致。如果飞船的速度超过了光速,你们看到的我就越来越年轻!马上会看到我的青年、少年、童年。纯科学理论与实际的东西有时候是不太一致的。

仔细阅读并试着理解了一下:我的每个动作、每个变化好似有一部相机在不断定格拍照,然后 以光速把这连续的照片向外发射。距离很近的时候你能看到我的每个动作、每个变化是因为你看到我连续的照片,就象连续播放电影胶片一样。而当你以光速离我而 去的时候,跟光速同步了,你看到的始终是你离开我那瞬间拍的那张照片,因为照片发射速度和你的速度同步,后面的照片虽然有变化了,可你看不到。如果你再加 速,超过光速了,你就能看到前面的照片!那是光速以前发射的,你超过它了,当然就能看到我的年轻时候、幼年的时候……这样理解更通俗一些吧。如果这样理解 的话,你尽管超越了光速,回到了过去,但你永远改变不了过去。你只能看,那只是过去,不是现实。

 

 

另外一种说法:如果要看到历史,其实不用那么复杂,搞点简单的,既然地球是反射了太阳的光出去的,那么其它星球也会把反射地球反射出去的光再反射回来,只要研究一个接收器就就行了,要不然的话就把眼擦亮,我们向天空看就能看到历史了~~~~

Leave a Reply

